東海大一英文(一)

旅居美國南方多年,偶爾有美國人會問起我這「外國人」,為什麼我的英文這麼「好」?還有我那Duncan的名字是哪來的,難道我們中國人的名字跟西洋人一樣嗎?

這些都得從東海的大一英文說起。東海的大一英文是打破科系別,按程度編班,一共分三級,以leve 1, level 2 及level 3稱呼。如果是level 3 英文必須要修兩年,其他兩級只需讀一年。一、二級的英文老師都是在東海學中文的外籍人士(大多是甫自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擔任,每班大約二十五人左右。第三級的老師則有華裔老師(會說中文)擔任。

分班是在新生訓練時舉行的,考筆試與聽力。成績並不公布,但是很快就分班完成。我是第二級。我這班上課的教室很奇怪,別班都是固定在同一教室,我們班卻是兩天在M館,兩天在外文系館。(但是我一開始沒有注意到)上課的第一天,我到了外文系館教室,教室空空等不到老師,一起的還有兩三個別系學生。我們等不到老師,就在去公布欄確認,才知道原來是在M館。

外文系館到M館,可以說是貫穿教學區的對角,等我們到M館大概已經開始了一大半。我們走進教室,好位置都已經被佔據了,講桌正前方有兩位置空著,女老師笑著招呼我們過去坐,我選了一個坐下。黑板上列著許多英文名字,老師說這些都是她朋友親戚的名字,要我們每們選一個,這樣她好記得著我們。我因為晚到大部分名字已被選走,我見還有兩個Duncan與Alexander,我毫不猶豫地選了Duncan,因為比較短。跟我一起遲到的化工系祝興就成了Alexander。

老師介紹她是紐約來的,Nicole Morrety, 中文名字莫英棋,22歲。我們都以Ms Morrety稱呼。她教學非常輕鬆,常坐在大講桌上上課,我一半因為坐在第一排,一半因為膽子比較大,就常跟她對談。

有一個天星期六中午,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我跟龍嫂有約,要去東海別墅找她,然後一起去看電影。經過商學院後方時,我見Ms Morrety從前方走來,手上拿著一支拖鞋,另一支穿再腳上。她見到我做了個無奈的表情説

「它壞了」(因為不是上課,她是說中文)

「啊,妳完蛋了!」(我猜她聽不懂完蛋是什麼意思)

原來她的拖鞋(塑膠藍白拖鞋),因為前方的洞穿久了,變得大了,腳趾夾的那條塑膠就一直掉出來。我陪她走到外文系館,然後回宿舍拿我的拖鞋藉她。再去別墅找龍嫂。(題外話,龍嫂那天不舒服,所以沒看成電影)到了星期一上課時,她一直沒表示,我想八成她以為我把拖鞋送她了。下課後,她叫住我,然後臉紅的從書包中拿出報紙包好的拖鞋還我。

(M館教室前合影,前排中祝興、我、老師)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