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公敵

誰能料到政治明星會成了全民公敵

 

頭號公敵

【經濟日報╱社論】

2008.03.28 02:37 am

陳水扁確定下台後,台灣人民的頭號公敵頓然消失,這固然是莫大的幸事;為了凝聚人民意志,團結各方力量,常常還需要費心找出其他目標。但就目前的台灣而言,這一點都不困難,因為舉目望去,問題重重、難關處處,我們正陷入多年來最險惡的處境。

舉其犖犖大者,諸如凍漲了幾個月的油電價,已令中油公司虧損近千億,必須全民為其埋單,顯然不能長久凍漲下去;好不容易稍為回降的國際油價,日來又再上高峰,因而一旦解除凍漲,國內油價必定猛然上揚,掀起一股通膨狂潮。不論舊政府還是新政府都進退維谷,不知所措,只好拖一天算一天,讓問題不斷坐大。而且不僅油價如此,其他重要物資如銅、鐵等金屬,乃至必不可缺的糧食、飼料,價格都如飛飆漲,使通膨壓力鋪天蓋地而來,簡直無處可逃。

更可怕的是,這一股壓力來自四面八方,不是任何國家可以抵擋,當然不是資源貧乏、高度仰賴進口的台灣能夠螳臂當車。同時,各方專家已漸有共職,此波通膨壓力並非短期可以消散,有可能持續若干年乃至十餘年以上,隨著時間愈演愈烈。因此,通膨似大有可能成為台灣乃至全球的頭號公敵。因而高喊「747」而獲選民青睞當選南韓總統的李明博,上任的頭一件事不是努力拚成長、擴需求,而是擱置一切應興應革要務,全力對抗通貨膨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42769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