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於是日哭,則不歌

<<論語述而第七>> 子於是日哭,則不歌 

本日不談笑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發表新聞稿,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孫院長運璿先生,因急性心肌梗塞併發急性心臟衰竭及敗血性休克,雖經醫師全力救治,仍不幸於九十五年二月十五日零時三十三分病逝於台北榮總,距生於民國二年享年九十三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3166669.shtml

陳誠一頓餃子 孫把終身賣給台灣


記者李祖舜/台北報導

總統府資政孫運璿早年曾應世界銀行之邀,前往西非奈及利亞協助興建大電廠。多年後孫運璿曾主動透露一段祕辛,表示因為與已故閣揆陳誠有一段「官邸水餃」之約,所以即使世銀力邀他多留兩年,孫還是如期返國,展露了他重然諾的一面。

孫運璿事後在談及這段陳誠刻意栽培他的歷史時,還曾強調他就是因為吃了陳副總統一頓山東餃子,「我就把終身賣給台灣了」。

孫運璿前些年曾出席一場紀念陳誠百年誕辰的口述歷史座談會時提到,在他擔任台電總經理時,有一天陳誠邀他去官邸,陳提及世銀代表有意向政府借調他去奈及利亞興建大電廠,結果陳誠聽說他是北方人,就請自己的太太煮了兩碗水餃給他吃。

孫運璿說,當時陳誠問他為什麼要到非洲,他坦率地對陳報告:「院長,我跟你老實講,我太窮,我受不了,我家人太多,薪水不夠,母親生病,我沒有辦法再養她,我再做下去,越做母親的年紀愈老,越會有病痛,我很想改善生活」。

當時陳誠聽了孫運璿的話,還主動表示要為孫加薪,要他不要去非洲,結果孫運璿卻說,「院長,你不能為我加薪,我一人加薪,那我的同事怎麼辦?」。

當時陳誠要求孫運璿任務結束一定要回國,孫當下立刻說:「我今天吃了 你一頓 餃子,我答應你,三年期滿我一定回來。」結果,外調三年期滿,世銀果然要求他再留兩年,但孫運璿回說即使世銀再給他加倍薪水,他也不幹,堅持回國。在他返 國後,陳誠就把他介紹給蔣中正與蔣經國父子,不久後孫運璿就被發表為交通部長,展開了他的政壇生涯。

http://www.tsshs.tpc.edu.tw/new_tsz/school/school_content.htm

本校創辦人陳履安先生秉承 陳故副總統辭修先生獎掖後進作育英才之夙
志,倡議創辦一所完全住校之學府,旋即
商得陳誠先生獎學基金會董事會之贊助,暨各界之捐輸,遂於六十年三月進行建校事宜,擇定現址,興建校舍,命名為辭修高級中學。

既而籌組董事會,恭推陳譚祥女士為首任董事長,聘楊光華先生為校長,
六十年八月第一屆招生七班。七十年六月第四屆董事會改選,陳曹倩女士為繼任董事長,八十二年十二月第八屆董事會改選,推陳履慶先生為現任董事長。七十三年六月楊校長轉任公職,董事會聘薛德愍先生為繼任校長。八十四年
七月薛校長退休,董事會聘請邱億明先生為繼任校長。八十九年七月邱校長退休,董事會聘請戴曉影女士為現任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