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回憶錄–師長篇(一)

時值2010元旦期間,收到一封這樣的留言

學長你好:
總覺得叫你學長比較貼切,因為你算是我兩個求學階段的學長,我也是畢業於辭修高中(30屆),加上我目前念東海工工研究所2年級,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跟辭修高中有關的文章,想要重溫一下以前高中的回憶,竟然能夠讓我遇到同時是辭修跟東海工工的學長,我覺得太奇妙了,剛剛在逛學長你以前東海大學的回憶時,看到有一張照片,學長你是說背景是胡坤德老師交的線性代數,我研一時有擔任胡坤德老師在大學部的助教,胡老師目前還在東海工工任教,大約再過2到3年胡老師就要退休了,花了一點時間逛完學長寫的文章,還是覺得以前在辭修的生活最快樂,也最充實,看到學長post很多在美國生活的照片,我當兵退伍後仍有意出國唸書,希望能跟學長分享在國外生活的經驗!

我是辭修第九屆,說來這是小我二十一屆的小學弟寫的。留言中提到的照片是這張:

我一直想寫寫我對東海一些師長的回憶,不過都一直沒能動手,這封留言似乎來的正式時候,催我不要再拖了。

我是民國七十一年進東海,工工系A班,班導胡坤德老師。我們班一共50人,49個男生,一個女生!新生訓練時胡老師要大家寫下對大學這四年的目標與期望裝在信封裡,他替大家保管,待要畢業時再發給大家。胡老師後來因暫代系主任,未能繼續擔任我們導師,所以沒能跟我們一起拆閱,這是後話了。

胡老師教的課都在大二以後,大一時跟胡老師的互動實在不多。大一重頭戲物理,微積分;微積分擋修大二統計學,統計學(嚴格說上學期是機率論,下學期是統計學)就是胡老師教的。從學長那得知胡老師的統計學不是開玩笑的,二修,甚至三修的多有人在。

胡老師也輪流每次跟兩位同學在學校中港路對面的老王餐廳吃午餐,簡單幾個家常菜,對常吃自助餐的我們來說好比是加菜。自大一微積分,物理生存下來的人,順利升上二年級,這時工工系所有課似乎一時之間全部上場。胡老師的課,除了統計學外,還有數量方法與線性代數(各是一學期)。二上時我修胡老師的機率論與數量方法。我對數量方法沒什麼概念,原本以為就是一種數學課,上課了才知道是利用電腦程式解方程式。教課書有一大半是流程圖與Fortran程式,我因為大一Fortran修的不錯,讀程式往往比聽老師講課還來的快,上起課來也就不太專心。此外還有一個因素,我上課很難投入,那年代最流行的工程計算機應該是Casio-3600,Cassio-3600功能最強也最貴,我用的則是低檔的panasonic,胡老師上課中常用他的Casio-3600示範講解,那些變數儲存,重複執行步驟對我來說根本派不上用處。題外話,我們以前還模仿胡老師打計算機慣用右手小拇指的動作。

數量方法這頭上的不起勁,機率論那頭也不甚好,不知為什麼原因總覺課本跟老師教的不能銜接,惡性循環之下,學習情緒態度也不好,這時胡老師對我的印象一定不是很好。學期結束後機率論得了個補考,後來補考未過,不但擋修下學期統計,還得等三上重修機率論。一時之間覺得步驟大亂,現在想起「塞翁失馬,焉知禍福」一點都不錯,我因這擋修有機會修了一些對我很重要的課,以後慢慢說。

二下修線性代數, 則是非常紮實,胡老師教的仔細,教課書也選得很好,後來研究所中的迴歸分析,多變量方法都有賴這時打下的基礎。讀東海企研時還上了一門課好像叫做「高級管理數學」,不但教的是線性代數,用的居然是同一本教科書!因為企研同學中非裡工背景的居多,企研老師只能蜻蜓點水式的帶過,又因為是必修,我只好再回鍋一次,真是浪費時間。更荒謬的是,這企研老師也在逢甲任教,同學中有一逢甲畢業生,以前就上過他這門課,這回加上「高級」兩字,只得「重修」了。希望現在的制度不再像以前一樣僵化。

升上大三時胡老師也兼教工程經濟,雖然他是第一次教,說實話他的數學好教工程經濟只是牛刀小試,沒什麼難的。

三上重頭戲還是重修機率,胡老師換了一本英文教課書(搭配他編寫的統計學,華泰出版),這本「數理統計」非常合我的胃口。(我後來跟經濟系同學聊到他們的高等統計,才發現他們用的也是是這本數統),每條公式,定理都有證明,來龍去脈清清楚楚。胡老師這年的教法,教材也「數理」些,相較於我第一次修的經驗,這次特別花時間處理「動差母函數」與「隨機變數函數的機率」,我因為能掌握這些內容,學習情緒大為振奮,連每章節後的習題都一一花時間練習,這些習題也往往補充課文不及交代的地方。遇到不會的,我就在紙上寫下我的作法與問題,放在湖老師辦公室門上的留言箱,他如果不能在上課時回答,定會在下課時叫我去辦公室說明。這樣紮實的一年下來,我反倒覺得前一年幸運沒能補考過關。胡老師上課時帶著一本筆記本,我沒看過內容,但是不難猜他事先將要教的內容:公式,例題等等,都先整理好寫在筆記本中。他看看筆記本,一面在黑板上寫下式子,各式符號大小寫一絲不苟,足見他的嚴謹。

受惠於胡老師的教學,我們這屆東海企研共錄取前三名由工工系包辦,一共錄取了四名工工系學生。聽說出題的是當初新近成立的統計系系主任洪永泰老師,他對我們工工系的統計水平印象深刻。

我退伍後僥倖有機會在中原夜間部兼統計學課,我報著一試的心情,打電話給胡老師,問他編寫的統計學是否有出新版,胡老師很熱情的回應我,沒想到這事已經二十幾年了!特此為記。

gathering2OLD-1

左起:陳潭老師,胡坤德老師,同學鄒永德,我
1986畢業前土雞城聚餐

網路上找到的胡老師2007家長日照片,照片中的教室,也是第一張相片中的教室。只是不知那黑板換過了沒有。


補記:

收到胡老師來信,提及每年暑假行程,今年或有可能一會,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