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回憶錄 — 合唱團(三)

兩年前我貼寫22路公車一文,沒想到兩月後收到下面的留言

林怡文–老姐 | November 15th, 2007 at 9:22 am 嗨!我是老姐,沒想到在這裡看到二十多年前一個工工系新生的回憶,而且居然記得老姐的名字!?!
哇!!真是太驚喜了!!
請問你是當年工工系中的哪位帥哥?
我很好奇耶!哈哈!
不過我有點猜出你是誰了?
希望你回信告訴我!
謝謝!這篇文章讓我一下子回到那段深夜練唱的有趣日子!

網路真是太讓人驚喜了。

工工系的合唱團是一項傳統,現在東海官網中校歌的一個版本就是工工系合唱團唱的。不過我覺得現在的規模好像小了許多,而且是男女混聲,不向我們當年近百人,而且都是男生。

工工系練唱好像都是十點才開始,練到深夜。所以那段時間我常是練完民謠,就接練系上合唱團。我們練習的地點友好幾個:外文系館,東大附小,系圖。系主任郭東耀先生,來看我們練唱時對老姊非常的客氣,稱老姊「林小姐」,「林小姐的阿公,是我在台大的老師」。(世界還真小)

當年練的兩首歌『慈光歌』(指定曲)和『漁陽鼙鼓動地來』(自選曲)。我很喜歡『漁』,Youtube上也有不少團體的演出,我覺得這一團唱的還不錯,大家也可借此想像近百人的氣勢。

不過這首歌的氣勢,倒不是光靠人多,整曲氣勢一開始bass就要能成功醞釀風雨愈來的感覺,稍受tenor加入後,情勢加緊,越到後頭,浪頭就得越高,這樣才顯得出全男聲的特色。對我來說上面這影片在2:20「指日下長安」接「漁陽鼓」地方是一大敗筆,不但整個氣勢中斷,而且顯得沒力,可以表現男聲氣的長度與力度的地方被浪費了。當然這些是我後來的體會,老姊的教法直接多了,她總是說大家要「水擱有力」!

比賽是在東海教堂裡舉行,系老闆拿出所有的領帶,大家一人一條。我們聽到第二名是「xx系」時,篤定是第一名了,可以說是欣喜若狂,簡直要把教堂頂掀了!

大二時,我沒有參加系上合唱團,但老姊(大四)還是出馬代工工系合唱團,還是獲得冠軍。大三時,老姊已畢業了,她也就交棒給大二學弟高經堯,但是她還時給予技術指導,那年我還是忙著不同的事沒參加,不過我湊巧是比賽主持人,我就幫忙伴奏翻譜,工工系還是第一名!

有一回我跟小董(辭修同學讀逢甲),在台中逛街,遇到老姊。老姊請我們吃水餃,你說這像不像個俠女?老姊現在夫唱婦隨,從事專業音樂活動及社會服務,同時還推廣兒童合唱,果然是個俠女!